南村社区的“一号工程”--李凤德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南村社区的“一号工程”

 

作为山东省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德有着多重身份,他是兵支书,还是企业家,亦是乡村人才振兴的“排头兵”。

很多人想像不到,南村社区竟在短短的几年内,引进了大批高水平的人才,这些人才中,包括一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6位硕士,还有40多位本科生。人才引进后,他们给予各类人才信任、机会、激励和施展才能的舞台,保证了村庄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才兴,产业才能兴,产业兴,才能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李凤德书记坚信不疑的“人才观”。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南村社区把招才引智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强化校企战略合作,实现了校企共享共赢的招才引智“南村模式”。

“山东广汇集团是南村社区村办集体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依靠人才支撑,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活力和第一资源。”对于企业的发展,李凤德有着清醒的认识和见解。但是,“想到”和“得到”之间相隔山海,在此关键时刻,政府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有关部门组织企业赴高校洽谈合作,以企业点单、高校接单的形式实现校企供需对接,在科研成果落地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探索组织实施大学生校地联合培养计划,签订人才供给协议,并引进高校专家作为企业创新顾问,通过柔性引才、项目合作等方式破解企业人才短缺难题。企业先后和临沂大学、临沂信息工程学校等院校进行了接洽,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之后又与山东演艺集团以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艺术和表演类院校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在学术研讨、人才交流引进等方面密切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资源优势,为企业拓展产业寻得智力支撑。通过人才战略合作,丰实了企业人才储备,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部署了长远规划,既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又巩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老区集体企业,能吸引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是中了人才引进的头彩!”李凤德如是说。南村社区引进的这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就是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韩生。为进一步开发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在县委、县政府支持帮助下,南村社区邀请韩生教授合作,开展文化创意项目开发,并参加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评选,2017年合作项目《沂蒙四季》成功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旅游十大热点》,在“红色旅游加速融合发展”篇中,《沂蒙四季》成为骨干案例。

“谁不尊重,甚至为难我们请来的人才,谁就是南村发展的罪人。”李凤德斩钉截铁地说。如今,社区自办企业广汇集团业务涵盖旅游开发、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传媒、影视制作、酒店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物业管理、饲料加工等行业,成为一家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