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才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2-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2021年以来临沂市积极落实“人才强省”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六强六富六精”发展战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打造“才聚沂蒙、智汇琅琊”人才品牌,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保障,推进人才强市迈出坚实步伐。12月9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同志到临沂市人才工作集团调研,对我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市场化导向方面表示肯定,下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王宇燕同志指示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一、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人才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组织、人社、科技等17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人才+金融,激活人才创业新动能”作为市委书记人才项目重点推进,县区同步实施书记抓人才工作项目,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市人才工作集团的行政、事业、企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工作机制,形成“党管人才、部门服务、市场赋能”的工作格局。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负责全市人才规划、政策制定人才中心承担人才发展、服务等具体业务人才集团以市场化手段人才引育和服务保障,构建了政府化推动、市场化发展、全链条服务的人才工作新模式目前共有7个县区(开发区)成立了县级人才工作集团,市人才集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四创四有”经验做法先后被中组部《组工信息》《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人才》等国家级媒体刊发,并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三是强化政策引领。依据省人才“十四五”规划、结合实际制订实施《临沂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立足临沂直播电商特色产业,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电商发展的十条措施》,着力营造业态丰富、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直播电商新生态。汇编《人才政策服务指南》,制定操作细则13个,明确了申报条件、办理流程、责任部门。开展“人才政策宣传月”活动,将各类人才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人才。

二、坚持精准引才,构筑区域人才集聚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充分用好外部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一是聚焦高端人才引领。围绕重点企业开展人才、技术需求调研,精准托清底子,举办“高层次人才沂蒙行”“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等活动,临沂市及各县区、开发区均与长三角高校院所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签约合作项目46个。积极对接省内外高校院所,遴选8名年轻高层次人才到县区挂任科技副职,10名博士到重点企业担任科技副总、科技顾问。遴选全市首批20家重点用人企业,拨付200万元工作经费,专项用于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建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发榜10项、榜单总金额1.885亿元。出台“人才飞地”建设管理办法,评选首批“人才飞地”10家,每家给予10万元经费补助。二是聚焦青年人才支撑。实施 “临沂—名校直通车”“青鸟计划、才聚沂蒙”云招聘、首届人才供需见面会暨校企合作洽谈会等活动,搭建青年人才招引平台9场直通车活动达成就业意向613人。举办清华大学“百名硕士沂蒙行”活动,组织实施“海归英才汇聚计划”(2021-2023年),建立海外留学人才信息库,开展“海聚山东 智汇琅琊”线上引才对接活动。三是聚焦在外人才回聚。编制《临沂在外人才名录》2021版)收录各类人才1.1万名,为全市各级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提供精准信息导航。成立驻济招才引智工作站,加大省会人才的回引力度,目前市县两级成立招才引智工作站54处,实现人才科技富集区域全覆盖,组织 “专家沂蒙行”等人才活动10多

三、坚持高质育才,增强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作用。人才培育必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人才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切实发挥作用。一是大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把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培育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点大力推进,根据科研和团队建设需要,给予最高 500 万元经费支持17人入选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二是壮大本土人才规模。高质量推进 “沂蒙”系列人才和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不断壮大本土人才规模,发挥其行业领域示范带头作用,形成“齐鲁”系列人才工程申报梯队,评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20名、劳动之星和技术能手35名、沂蒙和谐使者10名实施企业家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设立企业家日,评选“行业领军企业家”等38家,举办沂蒙企业家大讲堂6期,培训800余人次。三是举办第二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打造“创业沂蒙·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品牌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筛选优质人才项目落地,对获奖人选给予资金奖励,共有88个项目进入决赛,评选出获奖项目33个

四、坚持优化环境,提升人才工作服务保障。人才环境关系人才的发展、生活需求,良好的平台、优良的环境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一是增强创新平台集聚功能。立足人才发展需求,积极创建各类科研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新增博士后平台2家、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4家、科技创新立案平台6家兰陵农业(蔬菜)产业专家服务基地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临沂应用科学城被评为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获奖励资金2000万元3月份启动总投资48.9亿元、占地279亩二期工程建设。二是强化资金支撑力度。实施人才发展投入正常增长机制,人才工作经费逐年提升。建立“人才贷”风险补偿机制,累计发放人才贷”2.38亿元。设立2亿元新动能人才创投基金,为种子期、初创期科创项目提供资本助力,目前募集社会资本1.3亿元,与13家高成长性人才科创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成立科创风投资本联盟,举行临沂人才金融资本对接大会,开展“创投沂蒙”路演6期,42家风投机构与50家企业达成124个投资意向,其中优势资本与上海苏科投资20亿元、占地308亩的临沂医药健康产业城已正式签约落地。三是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创新完善“无形认证、政策找人”高质量人才服务工作机制,实现高学历人才津贴、人才工程奖励等“无感化”发放。推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评审评价改革,率先完成省内首批开发区特色专业职称评审试点。研究出台《临沂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健全服务专员配备,搭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服务体系发放“沂蒙惠才卡”201张,凭卡享受17大类27项便利服务举办2期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培训各类专家人才200人。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