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坚守匠心的“钢铁裁缝”--刘希文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在平凡中坚守匠心的“钢铁裁缝”

 

“我们焊好的钢板,师父经常说不行,太粗糙,必须得重来,有时候甚至直接就拿锤子把我们焊完的东西砸断,看断口里的焊接缺陷,然后给我们一步步讲解应该如何做才能解决问题。”在徒弟的眼中,刘希文就是这么一个对待技术工艺几近严苛、面对技术挑战永不言败的“倔”人。

参加工作25年来,他一直在生产第一线从事锅炉和压力容器制作工艺的研究与焊接工作,潜心钻研专业知识,致力于技术改造与创新,掌握了多种合金材料的焊接规范参数,精通多种焊接设备的复杂操作,从一名普通的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高级技师。他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匠心、在车间的火光中留下整齐美观的焊缝,他就是枣园镇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容器车间膜式壁班组长、焊接高级技师——刘希文,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创新能手、沂蒙首席技师、兰山区党代表。

2009年,公司购进了一套先进的大型生产线,刘希文因为业务强、敢钻研、能吃苦,被紧急任命为攻关小组组长,他带领小组成员根据设备及产品特点,白天赶进度生产,晚上查阅资料,反复试验,在短时间内成功完成了一台大型锅炉部件的生产,为企业的发展树立了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多次被指定担任ASME制造许可证的换证焊接工作。

锅炉、压力容器都属于特种设备,在制作过程中焊接尤为重要,1毫米的误差都可能造成设备的缺陷。公司所生产的油田高压注汽锅炉,运行压力24Mpa,该炉型结构紧凑,管排用弯头连接且间距非常狭小,弯头之间有50毫米长处于夹角位置,十分不利于焊接,而且该产品采用材料属于高合金材料,焊接焊缝只允许有一次返修,否则会对锅炉以后的安全运行埋下隐患。刚开始,高达45%的返修率一直困扰着公司,许多人摇头“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这时,刘希文主动请缨,经过反复试验摸索练习,总结创造出一套“盲焊”方法,凭借手触、耳听来控制焊接直至成型,成功将返修率控制在2%以内,为锅炉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在产品制作过程中,刘希文累计发明制造工装及设备50余项,为公司每年节能降耗、节约人工成本数十万元;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平焊法兰与接管组装装置》,该装置的使用可使装配效率提高5倍以上,在公司各工序推广使用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目前他已被多家培训单位及公司聘为技能指导老师,被评为临沂市优秀评委,在每年组织的焊工集中培训中,积极参加导师带徒活动,累计带徒60余人,其中多名徒弟成为岗位技能骨干,在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为企业的发展储备了技术力量。刘希文不仅自己始终坚持苦练技艺,还督促徒弟们不断学习新知识、总结新经验,一步一个脚印沉下心来钻研技术,“要做就要做得越来越好”已成为刘希文班组的事业宣言。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以最坚定的初心,做最专业的事,刘希文怀揣对事业的敬畏与热爱,对创新的专注与执着,严谨而细致,精益而求精,在日复一日中雕琢匠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业绩。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