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方能“薄发”--毛颖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厚积”方能“薄发”

 

“质量、效率、成本、效益”,在与毛颖的交流中,这几个关键字作为衡量研发创新的关键指标被反复提及,贯穿于他每一个研发工作的始终。作为翔宇科技研发的骨干中坚,毛颖坚持用高品质的研发成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做科研得下得了苦功、耐得住寂寞,我每年都要做一千多个反应,只有不断的尝试才能实现技术的突破。技术有时候就是一层窗户纸,做得多自然就懂了。”毛颖平淡的叙述却表达了科研工作的本质,看起来只是简单的熟能生巧,但背后蕴含的是科研人员“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工匠精神和沂蒙精神“永不服输、开拓奋进”的深刻内涵。

只有潜心钻研,才能迸发出成功的火花。近年来,毛颖所在的翔宇药业研发中心先后完成了盐酸米安色林工艺提升、甘羟铝工艺盘活和复方红衣补血口服液、全天麻片、断血流口服液的质量标准提升等工作。每一个品种的升级优化都需要经过查阅文献资料、反复实验论证、跟进车间生产的流程,确保质量稳定,每一次调整至少要经过六个月的时间,进行成百上千次的实验。“近期在市场上销量几十亿的贴膏剂就需要大量高品质的甘羟铝,目前我们生产的甘羟铝是市场上质量最好的,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可以让这一产品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毛颖说道。

科研自立自强的道路是艰苦的。前期非那雄胺片、马来酸氯苯那敏片等项目集中发布,按政策要求仅有四个月的准备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毛颖综合考虑每个人的长处,将队伍打散重排,集中优势力量冲刺,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发布任务。毛颖回忆道,“这期间我们还要对发布资料进行全面复核,确保准确无误。半米高的发布资料,可以摆满一个整个办公室的桌面”。

国家的政策环境、市场的内在竞争、百姓的用药需求,都在倒逼医药行业加速“内卷”。“一个成功的研发,必须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必须比别人研发更快、成本更低、效益更高、效果更好。”毛颖说道。提升科技研发水平,研发别人做不了的独家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医药的研发周期很长,等成果产出后,很有可能跟不上新的市场环境。因此我们在选题之初,必须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比如研发设备、生产设备、市场前景、销售团队匹配程度等。”

科研要求真务实,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把论文写在生产实践一线。多年的科研生涯,毛颖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区SCI文章3篇,参与发表SCI文章8篇,发表专利4项。论文的背后是毛颖日积月累的成果。“我现在同步转起来的项目有五十多个,关注的品种有十几个,每个项目少说要开十几个会议解决问题。有时候还要联动质量、生产、维修等多个部门进行协同。”立足岗位,毛颖依托自身的科研基础,致力于为各个项目的推进解决实际问题。仅米安色林工艺优化一项,就实现了生产收益提升8%-13%,每年节省成本二十余万元。

“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仿创结合,把公司现有的老项目盘活,老品种迭代升级,同时加快仿制药的研究。今年,我们还计划再推出至少七篇专利,为公司的市场增添砝码,提高市场竞争力。”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过硬的专业素质,毛颖先后荣获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佳科技领军人物,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技术发明奖三等奖,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优胜奖,临沂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以最少的成本生产最优质的产品,达到最显著的疗效。这不仅是翔宇坚持科技兴企、科研强企的根本追求,更是毛颖作为一名医疗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