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黄金”绽河畔--孙宝腾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花中黄金”绽河畔

 

藏红花有多金贵?它的亩产量按克数计算!被誉为“花中黄金”的藏红花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如今已在临沂试种成功,在沂河新区形成了百亩种植基地。“归雁”还巢兴桑梓,藏红花能够扎根沂蒙大地,要归功于从临沂走出去的植物学博士孙宝腾。

“藏红花夏天休眠秋天开花,现在正是除草的时候,休眠期前得除上三遍”,414日,孙宝腾从南昌赶到位于沂河新区朝阳街道的种植基地,察看藏红花长势,安排工人进行除草。

从大学课堂、实验室到田间地头,这几年孙宝腾已经习惯了和泥土打交道。孙宝腾是临沂人,1995年大学毕业后曾在临沂师范学院(现临沂大学)工作8年,后到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为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

说起与藏红花的缘分,还要追溯到2013年。当时正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的孙宝腾,在户外草地上发现了成片开着紫花的藏红花。“马里兰州与临沂地理环境相近,藏红花能在马里兰生长,也能在临沂生长”,产生浓厚兴趣的孙宝腾,由此开始了对藏红花的深入研究。

“国产藏红花缺口很大,绝大多数要从伊朗进口”,出身农村的孙宝腾一直想将自己的所学回馈家乡,这下他有了新的想法——如果将藏红花这一名贵药材培育好,就可以带动农民大规模种植,让家乡父老多一条增收途径,也能让藏红花惠及更多人的健康。

先在老家的院里试种,后再承包15亩地种植,经过几年的试种和研发,孙宝腾掌握了藏红花的生长习性和种植技术,并整理出了适合中国南方和北方不同的种植技术和发展模式,在种球快速繁育、花丝加工、花瓣加工、藏红花有效成分提取和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整套种植、加工、包装销售、有效成分提取深加工等技术体系,并申请了专利,目前正在制定藏红花全产业链的地方标准。

2018年,沂河新区朝阳街道后黄庙村的第一书记听说后,主动与孙宝腾联系,引进这一富民增收的高品质农业项目。同年,孙宝腾注册成立了山东唯一一家专业发展藏红花种植及深加工的公司——山东康红中药材有限公司,在后黄庙村流转土地100亩,进行藏红花标准化种植示范推广,成为临沂首家规模种植成功的藏红花基地。

“种植藏红花产生的经济收益如何?”,“目前每亩能产约500克藏红花,能卖到2-3万元,刨去成本一亩地收入8000元左右”,孙宝腾为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此外藏红花种球会不断繁殖,春夏季还可以套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种植效益会越来越好。

从象牙塔内的一介书生,到脚沾泥土的创业者,孙宝腾的藏红花种植之路颇为艰辛,也让很多人不理解,一个大学老师,工资待遇都不错,何必瞎折腾?但从农村娃成了博士的孙宝腾有自己的说法:“知识的价值在于造福于民。我有个梦想,就是要让藏红花花开齐鲁,香飘中华。”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