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种出“科技范儿”--郭军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蔬菜种出“科技范儿”

 

兰陵县向城镇作为蔬菜大镇,蔬菜产销行业蓬勃发展。在众多蔬菜企业中脱颖而出扬帆领航的,是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而郭军见,便是这家合作社的掌舵人。

郭军见是土生土长的向城人,在他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种植大棚。他清楚地记得“小时候越是下雨了,人家往家里跑,可我们却得往大棚跑,得去盖苫子呀。”那时候的农人就怕刮风下雪,怕风大吹鼓了塑料薄膜;怕雪沉,压塌了棚体。那时候他帮着父母将一个个草苫子用石头绑线压牢,风雨一夜,家人们就得心惊胆战地守一夜。若是遇上大雪天气,一家人还得颤颤巍巍地爬上那3米高的大棚,一点点地把积雪“刮”下来,若是手脚慢了,棚体就会被压破、垮塌。他想起年少时被冻得麻木的手脚,和对恶劣环境的手足无措,心中依旧感慨万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少年心里科技兴农的种子破土而出。

大学毕业后,他做过不少行业,可心里对于改变传统温室大棚种植模式的念想,却从来不曾忘却。在学习了一些先进的理念、摸索了一些窍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他的心里已然坚定。他想用新型蔬菜种植模式改变传统的落后的种植模式,用科技化的实践应用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郭军见在国家农村青年创业的政策扶持下,经多方考察学习和精心组织筹备,2010年自筹资金1000万元,创建了兰陵县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开始订单式集约化蔬菜育苗生产,带动蔬菜新品种的更新与推广,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

合作社成立伊始,效益并不好。郭军见没有退缩,他四处学习,发现当地虽有蔬菜种植的传统,但种植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都较为落后。为此,他努力细化技术服务,将本地一年一季的黄瓜种植改为一年两季;发展温室辣椒、茄子等品种的轮作套种模式,提高土地效益。他还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和生鲜电商平台,向蔬菜种子研发、互联网销售延伸,把蔬菜卖出好价钱。

郭军见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决定将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定位为蔬菜种苗繁育,并派人到济南伟力进行专业学习。学习后回合作社进行育苗实践,第一次共育苗8万余株,由于没有经验,导致蔬菜苗感染了病毒,几乎全军覆没,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郭军见没有气馁,看准了发展方向,做不好绝不回头,马上聘请专业技术老师并派专人继续学习。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十年岁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历了种种磨炼,郭军见和他的鸿强合作社,已然傲然挺立。如今鸿强合作社的种苗繁育基地现有高标准、高技术育苗棚55座,蔬菜种苗采用订单式生产,年综合育苗能力可达2.2亿株以上,是鲁南苏北规模最大的育苗基地之一。

郭军见不仅是自家合作社的掌舵人,更是带动兰陵蔬菜发展的领航人,他是兰陵县重点培养的乡村振兴“鸿雁人才”。致力于引领兰陵县蔬菜的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引进了新品种,丰富了蔬菜品种的多样性。合作社秉承“好砧木+好品种”的理念,推出了黄瓜越冬新品种组合71-8873-88、鑫黛丽一号等。同时,鸿强合作社每年开展各种技术培训会,解决农民在种植实践中的病虫害防治、经营管理、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市场行情预期等问题,培养了一大批的“土专家”“田秀才”,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种植管理水平,推动了兰陵县蔬菜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健康发展。在郭军见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搞科技种植、绿色管理,他们摒弃了传统的种植管理理念,使用高科技的种苗以及管护措施,并且积极参加鸿强合作社组织的各项农业技术培训,为自己的蔬菜种植添加了一层知识保障。郭军见创办的鸿强合作社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配套、资金扶持、人才支持、技术指导,犹如东风扶摇,助力有志农人朝着自己的青云之志不断翱翔。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