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邱峰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

 

三伏天的中午,车间里的人都去吃午饭了,只有一位中等身材、目光坚毅的维修工人还在忙碌着,他一手拿着馒头,另一只手握着检修工具,汗水浸透了衣衫,他似乎全然不觉……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鲁班首席工匠、临工集团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邱峰。打破外国专家技术壁垒、带领团队实现厂区的成功搬迁……在平凡的岗位上,邱峰就像一枚普通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研。

参加工作之初,邱峰学历并不高,只有高中毕业。为了掌握全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打破“洋专家”的技术垄断,他开始了对进口焊接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自动化控制机床等设备电气线路原理的刻苦学习钻研。2005年,山东临工要整体搬迁到临沂经济开发区临工工业园,他带领班组的工友们克服重重困难,没请一个“洋专家”,没多花一分冤枉钱,自主安装调试了公司全部进口设备,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不仅顺利完成了搬迁工作,节约搬迁资金、维修资金共计800余万元,而且还为同行业精密设备搬迁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有益参考。

近年来,依靠公司搭建的“一全二创三结合”创新管理平台,邱峰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技改创新的大潮,在物流自动化、工控智能化以及装配自动化方面先后完成了一批效果好、实用性强的技术创新和改善项目,为“智慧临工”建设和企业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12年项目立项,到2013年第一台越野式AGV试制,再到2015年开始批量生产,再到2017年公司AGV智能物料运输系统的建立,其中凝结了邱峰及其团队的无数心血。从结构设计、驱动设计、电气控制到AGV系统定点设计应用,邱峰设计了近百种方案,先后提出了400多项改进提升意见,建立了以不同类型AGV运输车为载体,已研制成功50~1000Km力矩范围的电动拧紧机共计数十套,目前已全部投入应用,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200余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邱峰深知只有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企业才能发展,社会才会进步,为此他主动担负起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邱峰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举办“教师实践研修班”的形式,与临沂大学、山东技师学院等高校开展技术协作与交流,为校企合作开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邱峰为公司及社会培养了一批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生产一线急需人才,其中40人已经成长为企业各车间的骨干技术人才,其中一人获得“山东省首席技师”,两人分别荣获“山东省机械行业首席技师”,多人在省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奖。2017年,邱峰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作为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邱峰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忠于职守,边学边干,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百名工匠”“鲁班首席工匠”“齐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的先进事迹以及邱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的创新成果,先后被国家、省、市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成为机械行业职工创新的典型代表,在公司内外引起了良好反响,发挥了积极的标杆示范作用,感染和带动了成千上万的人向着技能报国的目标而拼搏奉献。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