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贵民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最高奖
发布时间: 2022-01-02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为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其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笪良龙、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贵民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决定》号召全省科学技术工作者向笪良龙、张贵民同志及全体获奖者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张贵民简介: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科技副会长等。长期致力于药物研究和产业化,获发明专利200多个,主编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集成与创新开发药品50余种,以关键技术创新,使中国制药产业化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或领先。主持开发了瑞舒伐他汀钙、孟鲁司特钠、枸橼酸莫沙必利等的产业化新制备体系,依据遗传多态性确立中国人群的合理给药方案;以基因工程定向改性菌株,构建了奥利司他、克拉维酸钾等的生物制备体系,建成国内外技术、产能双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全球首次全合成替吉奥特定杂质对照品,确保了产品的最优国际品质,突破了固定剂量复方制剂的产业化技术壁垒;以仿创结合产业突破、两化深度融合、扩展“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链,为健康中国作出重要贡献。
        荣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全国工程科技领域杰出工程师、中国当代发明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3项。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