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锋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发布时间: 2020-04-17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冯锋,1977年生人,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博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工程硕士导师、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兼职教授。2017年临沂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从事原料药研发7年,主导3个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原料药开发,曾获海正辉瑞最佳支持大奖。2016年创办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双烯洁净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业,是件幸福的事

       可能谁都不曾想到,在大型医药企业前途无量的冯峰,从事原料药研发7年,主导3个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原料药开发,还曾获海正辉瑞最佳支持大奖的他,2016年选择了辞职,回乡创业。

       “创业的想法在我毕业之后就有,之所以选择在外人看来发展还不错的时候辞职,有行业的特点也有我自身的原因。”冯锋说,医药是和创新紧密相连的行业,特别是原料药的生产工艺,对工艺路线的合理的改变,工艺过程的优化,有时候哪怕一点点的改变,就会对产品的生产产生巨大的价值。另外,在医药生产中的安全、环保、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方面,都有很多可以切入的创新点。

       作为一个医药工作者,冯锋始终认为,当自己创新性的工作产生可得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时,自身就能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而且,医药行业是与人生命健康相关的行业,积极的创新是让社会大众普遍受益的善举。“创业可以让自己更有创新的主动性,让自己的想法通过团队的力量得以实现,是一件让人很兴奋很幸福的事情。”

       刚毕业时,无论是经验还是其他方面,对冯锋来说,都不是创业的成熟时机。他选择加入相关企业,先后在研发、生产、管理等多个岗位得到历练,在新药、仿制药研发、工艺放大及研发管理中摸爬滚打。“经过十年的历练后,我觉得我具备了创业所需要的经验积累和医药资源积累。”冯锋说。

       2016年,冯锋毅然选择辞职,放弃了高薪职位,回到山东临沂创办了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而对他和公司来说,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之后每一年,都有很多很重要的事情发生。  

       2017年,是冯锋创业的第一个年头,对他来说也是创业的一个节点。随着山东省对医药化工政策的调整,他随之改变了原来依靠公司自建原料药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改为和其他企业合作共赢,技术入股,或者技术转让,委托生产。

       同年,他带着公司核心技术项目双烯,首次参加全国产学研成果展,获得了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山东省省长龚正的重点关注。这也使冯锋更加坚定了带领公司走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

       获奖,扬起助力风帆

       2018年,对冯锋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在山东省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被评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为公司的发展,扬起了助力的风帆。   

       他说:“我本人获评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之后,更多的同行、专家和领导开始关注这们这家创新型医药研发公司,更多的医药企业知道了我们的特色和专长。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冯锋自获奖之后,也为接下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他看来,“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这种以赛代评的形式,与原来的相比,更透明,更有利于优秀的项目脱颖而出。来自相关领域的国内的专家现场打分点评,现场记录,同时,增加了和国内同行业专家的交流机会,融资、财务等专业的点评也让项目落地和产业化的考量更加全面,加深了初创者对市场和企业健康发展的认识。   

       另外,冯锋获奖后依据相关支持政策,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对双烯项目进行了相应的配套资金支持,为项目落地产业化提供了保障;在企业招聘人才方面,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君瑞医药,愿意与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一起实现共赢。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是山东省高端人才为企业对外交流而定制的名片,‘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是企业与同行业交流的平台,同台竞技,互相切磋,从而加深创业者对行业的深入认识,让创业者更加重视市场及技术之外的东西,这些方面对企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同时是企业成功的助推剂。”冯锋说,通过“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好的项目会为更多的人才所关注,行业资本、风投、知名企业、下游潜在客户,可以为企业拓展更多的合作空间。   

       “‘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是山东培育新动能一个的有力举措和抓手。”冯锋如是说。如今,山东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引进培育新动能,原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关键是观念的改变和创新型人才的引入。有了人才、有了项目、有好的创业土壤,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好的企业培植起来,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未来,描绘构建蓝图

       获评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之后,冯锋马不停蹄地为公司下一步发展规划着蓝图。一年以来,冯锋在改善研发条件、拓展对外合作、促进产业化落地方面,带领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临沂市河东区政府的支持下,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搬迁至新的研发场所——中科创新园。“企业的外部环境大大改观,借搬迁的机会,对企业的研发硬件进行升级,确保升级后的硬件条件能够满足同时开展更多项目的需要。”   

       另外,冯锋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合作发展战略。一年以来,先后接待多个临沂医药,包括鲁南制药、罗欣药业、翔宇制药都慕名前来与冯锋合作洽淡。并且,冯锋也带领团队先后走访鲁南制药和仁和堂药业等企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在医药监管趋严、环保要求升级、新的医药中间体项目落地难等因素条件下,冯锋通过和三丰化工及经济开发区一制剂企业洽谈,就医药中间体双烯及甾体类原料药落地达成了合作意向。后期将利用合作企业的平台嫁接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为快速产业化落地插上翅膀。   

       据冯锋介绍,甾体药物是人体内源性药物,对维持人体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药物具有很强的抗感染、抗过敏、抗病毒和抗休克的药理作用。甾体药物的应用市场很大,国际市场达万亿人民币,国内市场超过前亿,但目前药物研发和生产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甾体原料药出口国,占到世界份额的90%,提升甾体药物的发展水平,向甾体新药,高端制剂发展迫在眉睫。   

       山东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在甾体化学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化优势,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布局高端甾体原料药的研发,生产。“我们打算利用十年的时间进军甾体高端制剂领域,努力将山东君瑞医药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甾体创新药企业!”冯锋说。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