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经济开发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2-13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沂南经济开发区地处沂南县城东部,位于临沂中心经济圈内,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框架和山东鲁南经济带的组成部分,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成立于2002年,200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8年被沂南县委、县政府赋予部分县级管理权限,2020年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开发区职工109人,其中在编47人,聘用人员62人。

按照县委批准的开发区体制改革方案,沂南经济开发区初步形成了核心区双创科技园、长虹项目园、循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形成了“一区”的园区布局所辖面积30.5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7.13平方公里,重点培育食品加工、新材料、绿色化工、新能源电动车等产业。双创科技园面积3.41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为载体的双创平台,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宠物食品配套等产业。长虹项目园面积4.89平方公里,重点培育绿色化工、食品加工、现代物流产业。循环产业园面积2.82平方公里,重点培育机械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新材料产业园面积2.28平方公里,整合西部乡镇的矿业加工集聚区,重点引进培育高端新型建材产业。

目前,园区在册企业达到198家,其中投资过亿元110家,过50亿元2家,上市公司2家,规模以上企业43家,形成了以电动车制造、精细化工、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和新材料产业为基础的五大产业集群。近年来,开发区先后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先进园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动自行车)”等荣誉称号,连续10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经济开发区”。

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备,目前已建成“七纵五横”道路42公里,污水、弱电、供水、供热、排水等地下管网全部配套,并进行了绿化、亮化。区内有11万伏变电站两座,日供水3万吨的工业水厂一座,污水处理厂两座,热电厂一座,可满足企业用电、用水、排污等需要,建有消防中队、开发区派出所、小学至初中一贯制的开发区实验学校、仰成医院和东湖湿地公园等配套服务设施。

近年来,沂南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培育着力夯实县域经济主阵地建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稳步健康发展。2021年全年,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实际外商直接投资6090万美元,同比增长89%,完成进出口总额52亿元,同比增长100%;完成财政税收入库2.29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2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4.5%。 

联系人:刘存利 联系方式:19953981775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