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2-1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是2010年10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复设立的省级开发区,位于临沂市最东部,东临黄海,与日照市接壤,南接江苏省连云港市,处于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核心位置,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2019年,为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市委、市政府将原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莒南经济开发区、莒南临港产业园合并成立新的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合并后的开发区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叠加,高质量发展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先后获评“中国宜居城镇”“国际休闲宜居城镇”“山东省投资环境十佳园区”等称号。


区位得天独厚,交通条件便利。周边50公里内有日照港、岚桥港、岚山港、赣榆港4个港口;鲁南高铁、兖石铁路、坪岚铁路、瓦日铁路4条铁路过境;境内设厉家寨高铁站、兖石铁路坪上站;疏港铁路专用线、如通铁路物流园、宝道铁路物流园3个项目,均被列入国家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其中,疏港铁路专用线已建成通车距日照机场25公里、临沂机场70公里、连云港机场70公里;有岚罗高速公路出入口1处

产业质效升级,政策效应凸显。聚焦开发区主责主业,着力做大做强精品钢、精细化工“两精”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港口物流、高端木业等优势产业,大力培植。


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末,全区“三上”企业达到211家,其中,世界500强项目5个,中国500强项目7个。2018年10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确定在临沂临港区域规划建设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产业集群,临港开发区成为全省钢铁产业布局的“两基地四集群”之一。2020年,临沂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基地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重大建设项目,予以重点扶持。临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临港区作为三个市域副中心之一、“东钢”产业格局的核心区。

基础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优越。高质量完善服务设施,在前期医院、学校、公园、车站等完备设施基础上,规划建设93.5万平米的总部经济区,布局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互联网+服务”等新业态。全区所有专业园区达到“九通一平”,水、电、气、工业供水、污水处理等配套齐全,项目可一次性选址落地。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广标准化准入、零时限审批、零成本审批的“一标双零”做法,实施“标准地”出让,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扎实推进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省级改革试点,开启“全流程”服务模式。建立无偿代办帮办制度,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全程代办帮办服务,打造“临港办事最省事”服务品牌。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总体目标,围绕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这一主要目标,突出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关键任务,培植壮大不锈钢产业园区、特钢产业园区交易中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等4+2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和2030年,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000亿元、5000亿元,加快建设“生态临港、智慧钢城”。

http://www.lylgkfq.gov.cn/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