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2-11      来源:     

临沂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是全国革命老区中第一家国家高新区,总面积165.5平方公里,下辖马厂湖镇、罗西街道2个镇街、4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2.01万人,主导产业有磁电、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生物医药,目前是全市“全面对接长三角,建设科创大走廊”战略主阵地,建设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大走廊、高新产业隆起带、产城融合新标杆、协同发展先行区、城市发展新引擎,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火炬电子元器件特色产业基地


 

交通格局立体畅达。高新区是临沂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明显,兖石铁路横穿东西,京沪高速、G206国道纵贯南北,临枣高速、临枣铁路沿区而过,距岚山、日照、连云港三大港口均在120公里左右,距青岛港150公里,距临沂机场15公里、距临沂火车站7公里,企业运输成本低于全国平均30%以上。提速构建立体交通体系,与陶然路、沂河路“双高架”相交,与即将建设的京沪高铁二通道临沂南站相邻,与规划中的地铁1号线、3号线相联,形成了“五纵五横”的道路主框架和快速、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人才创新有力驱动。坚持把人才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先后出台“高质量发展十条”“人才科技政策30条”,疫情期间主动送温暖,扶持企业资金5200余万元,2020年集中兑现资金超亿元。拥有市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260余个,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60个,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家。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0余人,自主培育国家、省级人才20余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47家,省“瞪羚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7家。

 科技孵化优势明显。大力发展孵化经济,建立了“项目孵化+产业加速”产业培育机制,形成了“众创空间+创业苗圃+科技孵化+产业加速”全域孵化生态新格局。创建国家级、省级孵化器3家,民营孵化器3家,孵化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00余家,2021年亩均税收超100万元。孵化器累计吸纳创业企业124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7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340项,孵化毕业企业有2/3落户各县区,成果辐射周边区域。

 

特色产业高质发展。坚持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主攻方向,将磁性材料及电子元器件、大数据开发及应用、新型绿色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打造,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磁电产业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级电子元器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5G磁电智慧物联产业园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数字经济拥有大数据企业100余家,龙湖软件园入选全市唯一“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投资20亿元建设的绿色建筑科技园,建成后将成为鲁南苏北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建筑产业基地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为111.52亿元,同比增长10.7%。

 

http://www.lyctp.gov.cn/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