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3-30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临沂河东农高区成立于2011年10月,2012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成为全省第九家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15年2月,晋升为临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2017年7月全省15家省级农高区评估验收中获得第2名,2018年10月,在全国百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中获得第18名绩,2020顺利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

临沂农高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代表临沂、山东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河东区委、区政府“一三五”的总体目标,秉持“绿色、创新、融合、高效”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为农村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农业科技进步的引领区、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区。

经过几年发展,园区先后引进瑞泽农业、中节能光伏产业园等20余个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达260亿元,完成投资48亿元,与中国农科院、山农大等20余家农业科研院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形成了以休闲观光为特色的都市农业,以沂州海棠为特色的花卉苗木产业,以脱水蔬菜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园区规划布局“一城两园”,即农科景城、生物科技产业园食品加工园。以生物科技产业园和食品加工园两园建设为突破口按照链条化、园区化、品牌化、数字化“四化”要求,突出创新研发、产业发展行,提速补链强链,加大招大引强,谋划建设一批领军型龙头项目,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通过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城乡融合发展,逐步将“一城两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色突出、发展业态新颖、发展模式先进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高区”双区核心,打造临沂市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