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沂市递进培育50家优质工业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23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沂市递进培育50家优质工业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政办字〔2022〕7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现将《临沂市递进培育50家优质工业企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


临沂市递进培育50家优质工业企业实施方案


为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全市“工业振兴”,在鲁南经济圈转型发展中闯出新路、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确定递进培育50家优质工业企业。现制定培育方案如下:

一、培育范围

以临工工程机械公司、金锣集团、鲁南制药集团、华盛江泉集团、罗欣药业集团、鑫海新型材料公司、奥德集团、金升有色集团、宏旺实业公司、金胜粮油集团、钢投集团不锈钢公司、山钢集团永锋临港公司、盛阳金属科技公司、玫德庚辰金属公司、金正阳管业公司等15家行业标杆企业和格力智能制造、甘李药业2个新建工业大项目为学习榜样,在全市筛选50家专注于细分市场、有项目支撑、增长潜力大、发展后劲足、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工业企业,通过集聚政策、资源等要素扶持,在各自行业领域形成优势和规模,成为高成长型企业中的优秀代表和亮眼之秀,加速向行业标杆企业迈进。

二、筛选条件

(一)企业规模。年度产值全市前200名工业企业或2021年以来新投建、发展潜力大后劲足的重点项目企业。

(二)税收贡献。年度税收过1000万元工业企业或2021年以来新投建、发展潜力大后劲足的重点项目企业。

(三)亩产效益评价。年度亩产效益评价结果为A类、B类企业。

(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五)上市资源和重点技改项目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

综合以上条件,筛选出50家优质工业企业(名单附后)。

三、发展目标

强化“提速、提质、提效”,利用2年时间,通过对50家优质企业的重点培育扶持,加速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推进企业实现“专精特新”—“瞪羚”—“小巨人”—“独角兽”企业梯度迈进,带动全市形成“标杆企业引领、优质企业支撑、中小企业跟进”的递进成长新格局,加快培育壮大食品、冶金、木业、机械4个千亿级支柱产业。

到2023年,50家优质企业产值突破900亿元,比2021年增长50%以上;到2025年,产值比2023年增长60%以上,达到1500亿元;产值全部过10亿元,其中过30亿元的18家、50亿元的12家。

四、政策措施

(一)政策扶持一步到位

1.一企一策精准到位。对入选培育计划的50家优质企业在享受各级现有涉企普惠政策的同时,因企制宜,围绕智能制造、技术攻关、管理创新、平台建设等“一企一策”打造专属“政策包”,推动市县两级集中资源要素聚力突破,助推企业2年内快速成长。(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2.技术改造支持到位。围绕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标杆企业,每年组织智能化技术改造“专家询访”团队,免费为50家优质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找痛点、引技术、定方案;每年组织4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与企业对接,免费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和解决方案,推动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和设备“上云”。发挥市1.5亿元技改奖补资金激励作用,对企业年度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的技改项目,优先纳入全市20个重大技术改造标杆项目,优先推荐为省级及以上重点技改项目进行扶持。(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

3.激励奖补兑现到位。对产值首次过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企业,由受益财政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激励企业规模提升、递进跨越。(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

(二)要素供给应保尽保

4.全力保障用地需求。对企业新建或技改项目优先推荐列入省重大项目、省重点项目,争取获得省级统筹用地指标,市级通过增存挂钩核补统筹指标予以重点支持,县区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的70%执行;对企业实施的符合拿地条件、急需开工的重点项目新增用地指标,在市核补指标范围内,优先予以提前预支。(责任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5.优先保障用能需求。启动有序用电方案时,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在确保民生用电的前提下,优先保障50家优质企业用电,确保企业稳定运转;燃气供需失衡时,在确保民生用气前提下,优先保障50家优质企业用气。(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网临沂供电公司)

6.有效保障融资需求。建立金融机构对50家优质企业新增贷款与财政可调控对公存款挂钩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每季度通报各金融机构对50家优质企业新增贷款情况;建立企业流资和项目资金需求“清单”,每年4次向金融机构推送,并“一对一”逐企开展银企专项对接活动;优先支持企业享受无还本续贷、亩产效益贷等政策;破解抵押融资难题,“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推进解决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临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

(三)问题解决专班推进

7.一家企业一个专班。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包扶培育优质企业,逐个企业建立工作专班,“一企一计划”制定培育方案并跟进落实。每个企业配备一名“企业秘书”进行双向对接,对企业项目申报、手续办理、资金需求、人才引进等事项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对各级出台的涉企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找准政策落地结合点帮助落实、直达快享。(责任部门: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8.每项诉求跟踪问效。建立企业诉求收集、办理、督导、销号闭环管理和全程响应的问题解决机制,逐企梳理企业难点、堵点,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共性问题提交“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小组”集中研究解决。(责任部门: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四)项目建设大干快上

9.建设项目清单管理。对企业在建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时序化推进,围绕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全流程帮扶推动,通过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加速释放企业新动能,有效扩大经济总量与投资增量。(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0.链式谋划新上项目。逐个企业梳理所处产业链环节、关键技术攻坚、断链风险点等清单,积极策划新上项目,全面补链、延链、强链,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生态。(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五)督导考核步步跟进

11.以亩产效益论英雄。建立50家优质企业效能评价激励机制。结合亩产效益评价工作,每年度按照企业占地面积、实缴税收、销售收入、能源消耗等方面指标,对企业效能情况综合评价,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双向联动”,对亩产效益评价降级的企业调整退出50家优质企业名单,激励企业自我加压、积极作为,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千帆竞发的奋进局面。(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2.“严真细实快”抓推进。对优质企业产值税收、项目推进、问题解决等情况实行月调度、月通报,亮进度、晒成效、排名次,激发县区工作主动性,推动县区统筹整合力量、集中要素资源、创新推进举措,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做优。(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附件:50家优质工业企业名单

附件:

50家优质工业企业名单

 

序号

县区

企业名称

1

兰山区

山东晟昌新材料有限公司

2

兰山区

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3

兰山区

山东莱克科技有限公司

4

兰山区

金锣水务有限公司

5

兰山区

山东方圆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6

罗庄区

山东金马汽车装备科技有限公司

7

罗庄区

临沂利信铝业有限公司

8

罗庄区

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

河东区

山东华太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

10

河东区

临沂荣祥钢管有限公司

11

河东区

临沂城发万德福冻干科技有限公司

12

郯城县

山东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3

郯城县

山东利兴化工有限公司

14

郯城县

临沂市德瑞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15

兰陵县

山东鑫耀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16

兰陵县

国铭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17

兰陵县

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

18

沂水县

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

19

沂水县

山东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

沂水县

山东恒泰纺织有限公司

21

沂水县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

沂水县

七星柠檬科技有限公司

23

沂南县

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

24

沂南县

山东省舜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25

平邑县

山东潍柴雷沃传动有限公司

26

平邑县

山东康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27

平邑县

山东百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28

费 县

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

29

费 县

山东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30

费 县

山东联亿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1

费 县

山东光华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32

蒙阴县

山东华烨不锈钢制品集团有限公司

33

蒙阴县

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34

蒙阴县

山东新银麦啤酒有限公司

35

莒南县

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

36

莒南县

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37

莒南县

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38

临沭县

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9

临沭县

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

40

临沭县

山东戴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41

临沭县

山东山田新材科研有限公司

42

临沭县

永冠新材料科技(山东)有限公司

43

高新区

春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4

高新区

山东爱舒乐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

45

经开区

山东金利液压科技有限公司

46

经开区

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

47

经开区

山东柳工叉车有限公司

48

经开区

山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49

临港区

山东锐铃汽车有限公司

50

临港区

山东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


(2022年1月30日印发)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