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应用科学城:“沂蒙硅谷”正崛起 打造人才 “梧桐林”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干”字当头,只争朝夕。自2021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在临沂城发集团应用科学城二期B区项目,每日都有上百名建设者以“不停工、不断档”的干劲坚守施工一线。
        看现在,塔吊林立,项目现场施工火热,喷淋作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推进项目进度。一辆辆满载水泥混合物的车辆正往返运输。截至目前,项目2个单体竣工封顶,已经完成工程量的40%。
        展未来,项目建设产业孵化楼、商务科研楼、共享中心楼、健身中心楼等,以“文化引领、三生融合、九大场景”为规划理念,以“新城市化、产城融合、未来社区”为定位,建设成为集人才集聚、产业孵化、创业创新、科技成果转换、人力资源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倾力打造人才集聚、项目聚集的“沂蒙硅谷”。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搭建平台载体,聚焦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及人才项目孵化,高标准建设临沂应用科学项目。2019年6月临沂人才工作集团成立,负责管理运营临沂应用科学城,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快速集聚人才资源,通过搭建人才对接市场的桥梁,实现人才与企业、人才与政策的深度对接,以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服务,打通了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着眼于解决县域人才创业基础保障不足、资源不优等问题,人才工作集团市场化管理实行‘产业培植在科学城,人才、税收在县区,受益在企业’的模式,打造全市共享使用的公益性科创平台,为全市人才提供科创飞地。”临沂人才工作集团总经理高玉彬介绍说,目前,共有9个县区的159个项目入驻,高新技术企业31家,创新平台46个,瞪羚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
   提及服务,从事全龄段玩具研发生产的山东咔得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衡对临沂人才工作集团赞誉不已。当初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来到临沂,看中的是临沂的物流便利、人力资源以及原材料丰富等优势,可自从2020年入驻临沂应用科学城以来,更加感受到临沂营商环境的优越。“吃、住、工作一条龙,都在科学城里面,而且我们的人才子女就学也非常便利,有高品质的人才幼儿园,提供人才子女幼教服务。”张衡说,企业还能享受到一些金融担保、人才项目培训等服务,让我们的人才安心安身安业,也有利于企业招引人才。
   不断优化的人才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了人才引领发展活力。咔得乐积木拥有的插、咬、转、搭、卡、锁、轴、嵌、滑、移十大功能,赢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也先后在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拥有100多项专利、著作权、版权。
  “目前,企业正在兰山区选址建设5万平方的新厂房,研发总部依然会放在应用科学城。我们也将入驻应用科学城二期,装修规划也正在设计完善中。”张衡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创新平台的不断完善,拓宽了全市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渠道,对于推动全市招才引智发挥重要作用。像张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随着临沂应用科学城的加快建设,人才创新创业“有场所、有资金、有资源、有保障”,越来越多的人才向应用科学城“汇聚”,在此安居乐业。
   应用科学城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中小企业培育基地、省级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省级创客之家,逐步打造成为吸引人才落地的“梧桐林”。
   未来,临沂人才工作集团将聚焦“人才引进的桥头堡、科技金融的新风口、高新企业的孵化器、传统产业的加油站”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人才服务平台作用,通过进基金强化金融支持、进项目强化要素保障、进高校强化成果转化、进企业强化资源对接的“四进四强”措施,为人才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临沂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动力。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