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赞临沂高新区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13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12月13日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文章


《山东临沂高新区:厚植人才沃土,激发创新动能》


报道了高新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从政策、资金、服务等各方面


为引才育才留才提供坚实保障


形成以才兴产、以产聚才良性循环


让人才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


来源:12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全文如下


山东临沂高新区:


厚植人才沃土,激发创新动能


在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工程师李荣兰正在和团队成员一起组装光电混装深海插拔连接器初样产品。“相较于我们上代产品,新款连接器既能实现电接触通道密封,又能实现光纤通道密封;同时,产品压力平衡调节可靠性和电气可靠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李荣兰告诉记者,经过近10个月的分析研究、方案设计、工艺技术攻关,这款连接器成功进入试制阶段。


深海插拔连接器主要应用于深水油气开发、海底采矿、海底观测网等领域。位于山东临沂高新区的龙立电子,是当地孵化出来的集高端光电连接器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董事长高文彬说,这几年来,在临沂高新区有关部门牵线搭桥下,公司与3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培养出11支李荣兰团队这样的自主研发队伍,取得了数十项科技成果。



图为李荣兰(右)正在指导团队成员产品方案设计

王潇 摄

近年来,临沂高新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搭平台、建机制,厚植人才沃土,引得“凤凰来”。当地出台《人才科技新政30条》《高质量发展十条》等政策,2020年以来兑现人才科技奖励资金超过5000万元;设立驻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招才引智工作站,为区内企业引进创新创业人才260余人。

 

在做好人才“引进来”工作的同时,临沂高新区还积极引导科技企业“走出去”建设人才飞地,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人才资源,实现科技研发在飞地、成果转化在本地。

 


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里的插孔智能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杨文 摄


人才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经过多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临沂高新区现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孵化载体110万平米,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17个,做到承接人才有载体、人才干事有平台。

 

“以前评职称,都要报送到省市去审批,现在我们企业可以直接在临沂高新区人才办申报参加职称评审。”山东春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科技规划总监解丽丽说,今年她破格申报智能制造高级职称,并成功获评副高级工程师。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又有20名一线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智能制造职称。

 

临沂高新区人才办主任卢世龙说,临沂高新区承接山东省首轮下放开发区的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特色专业职称评审权后,树立以市场认可和实际贡献为标准的人才评价导向,45名企业人员获得智能制造、物联网中级以上职称,激励新增授权专利31项,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