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惠才卡”申领


一、服务内容


    临沂市向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颁发服务凭证“沂蒙惠才卡”,“沂蒙惠才卡”分钻石卡、金卡和畅行卡,高层次人才凭卡享受对应类别的服务。


二、服务对象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申领“沂蒙惠才钻石卡”: 

   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首位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负责人等。 

   泰山系列人才,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引进人才,齐鲁文化名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齐鲁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齐鲁友谊奖获得者,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一等奖首位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专家,临沂市功勋企业家、临沂市行业领军企业家,企业年薪200万元或年缴纳个人所得税50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技术负责人等。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申领“沂蒙惠才金卡”:

   主要包括: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齐鲁文化英才、齐鲁文化之星,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和谐使者,齐鲁乡村之星,齐鲁金融之星,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齐鲁基层名医,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山东省基层统计人才,齐鲁名师、名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

   沂蒙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临沂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临沂市优秀企业家,企业年薪80万元或年缴纳个人所得税10万元以上的职业经理人、技术负责人等,沂蒙友谊奖获得者,沂蒙文化名家、沂蒙文化英才、沂蒙文化之星,沂蒙首席技师,沂蒙和谐使者,沂蒙乡村之星(含乡土艺术人才),临沂市教育领军人才,临沂市卫生领军人才,临沂市高端外国专家,伯乐企业家,年度新旧动能转换标兵企业负责人,临沂籍在外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才,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业绩和贡献并为同行公认的人才。 

 

 

(三)具有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及以上学历学位的人才可以申领“沂蒙惠才畅行卡”。

“沂蒙惠才畅行卡”是临沂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分行共同推出的,为全市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制的,一张集身份识别、特惠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公益性惠才卡。该卡集聚全市范围内商超购物、餐饮娱乐、酒店旅游等各类社会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惠便捷的生活服务。持有“沂蒙惠才钻石卡”“沂蒙惠才金卡”的高层次人才可同时申领“沂蒙惠才畅行卡”,享受各类消费优惠和服务便利。


三、服务流程


    一、高层次人才经以下程序取得“沂蒙惠才钻石卡”“沂蒙惠才金卡”:

(一)直接颁发。经我市推荐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的,由市直各职能单位依据入选公布文件,向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提供高层次人才基本信息,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直接颁发相应层次“沂蒙惠才卡”。

(二)审核颁发。市内单位引进的市外推荐入选重点人才工程及相当层次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其他不能直接颁发“沂蒙惠才卡”的高层次人才需审核颁发。

1.申请。高层次人才登录“临沂人才工作网”,注册并提交基本信息材料加入人才库,逐级提交审核通过后,点击“申领沂蒙惠才卡钻石卡、金卡”模块,提交至所在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2.初审。各县区负责对系统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提交至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审核。

3.审核。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及时组织审核或论证,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4.发放。根据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通过名单制作“沂蒙惠才卡”,发放至各县区人才工作主管部门,由县区人才工作主管部门发放给申领人,系统同步生成相应等级的电子卡。

二、高层次人才通过以下方式申领“沂蒙惠才畅行卡”:

(一)申请。高层次人才登陆“临沂人才工作网”,注册并提交基本信息材料加入人才库,入库审核通过后,点击“申领沂蒙惠才畅行卡”模块提交申请。

(二)办理。

1.网点办理。初审通过的人才本人可凭个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证(或沂蒙惠才钻石卡和金卡)等材料,就近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分行各服务网点现场申请办理。

2.网上办理。人才本人登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官方网站,填报有关信息,上传有关证件,自主办理。

3.上门办理。对人才相对集中的企业(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分行安排服务专员上门服务,帮助人才现场办理。咨询预约电话:0539-8058180。


四、办理时限


即时受理。


五、协调落实部门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