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中有害物质的去除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一、项目名称:植物油中有害物质的去除技术

二、项目需求单位: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三、揭榜额度:100万

四、技术难题介绍:

(一)需求背景

我国粮油工业企业生产规模将趋大型化、规模化,企业将进一步整合提升,粮油产品将朝着安全、优质、营养、方便的方向发展,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成为粮油企业生产重点,而植物油中有害物质的去除技术是企业目前迫切需要的。

(二)需求内容

 1.“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1)解决花生油精炼过程中保持低温的情况下有效去除塑化剂的问题;

    (2)解决降低植物油精炼过程中缩水甘油、三氯丙醇酯高的问题;

    (3解决玉米油返色和脱除玉米赤霉烯酮同时保障反式脂肪酸<0.5%的技术难题;

4解决花生油风味物质留香的问题;

5)精炼葵花籽油如何在加工工艺中保留色泽,降低葵花籽油的黄色值和红色值热脱损失。

 2.应达到的技术指标参数

    (1塑化剂,DBP<0.1mg/kg,DEHP<0.3mg/kg,DINP<2.0mg/kg反式脂肪酸<0.3;

(2)缩水甘油<1000ug/kg,三氯丙醇酯<1000ug/kg;

    (3玉米油返色<1.0,玉米赤霉烯酮<140ug/kg反式脂肪酸<0.5%;

4花生油香味浓郁持久;

 (5)葵花籽成品油红色值保留在1.2左右,同时酸价上升值控制在0.02以下mg/g。

(三)现有基础情况

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隶属金胜粮油集团,成立于1992年11月,是一家集油脂加工、粮油进出口、农产品贸易、仓储物流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大型粮油加工企业。公司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年生产植物油150万吨,恒温油库及仓储能力20万吨。2021年荣获“第一批国家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和“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公司秉承“做产品先做人品,做好油才有好报”的经营理念,坚持“天天创新工作,事事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在做专做精粮油加工的基础上,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研发获得国家专利认证的七星初榨工艺,通过磁选色选、臭氧杀菌、智能烘烤、适温压榨、速冻凝香、低温过滤、充氮保鲜等七道工序,生产色香味俱佳的油品。公司建立了科学完整的追溯体系,开发引进了全程追溯系统,所有出厂产品进行二维码登记留存,提高产品的追溯效率,确保产品质量的可信度

在创新发展的路上,公司始终秉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价值观,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生产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中国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中国花生油加工企业1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食安山东示范企业”等称号建立了“国家粮食产业化(高油酸花生油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花生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花生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同时,我们将依托以上研发平台和先进的检验仪器、优秀的检验技术、全面的科学管理积极申请创建CNASCMA认证,目前已获得CMA认证。

公司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的方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主导产品“金胜”牌花生油先后荣获“全国首届放心油”、“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第六届IEOE中国油博会“产品创新奖”与“产品金奖”等称号。“金胜”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老字号”。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出口日本、香港、东南亚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并在重点省市区域设立办事处进行售后服务,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评价,塑造了公司高品质、高品位的市场声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金胜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地位优势和“金胜”中国驰名商标的市场影响力,同时根据国家、省、市、县十四五规划,围绕打造国家花生产业集群,集团制定了自己的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新征工业用地500亩,流转土地3000亩,以“花生”为主题,围绕花生全产业链,建设花生良种培育及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电商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智慧工业园、文化娱乐中心、花生会展中心、花生公园等项目,建成国内最大的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的花生高科技园区。

(四)对揭榜方的要求

揭榜单位应为食品加工、油脂加工领域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新型研发机构,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

(五)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要求

 本项目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所有权益归需求方;双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后,可以共同署名发表学术论文、申报科技成果奖励等。

联系人:费晓伟

联系方式:13355009708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