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锂合金LAZ931电镀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

一、项目名称:镁锂合金LAZ931电镀

二、项目需求单位:山东鲁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三、揭榜额度:50

四、技术难题介绍:

(一)需求背景

镁锂合金是目前最轻的合金,也是发展超轻高强合金最具潜力的合金系之一。Mg-Li 合金的密度约为 1.30~1.65 g/cm,比普通的工业镁合金要低15~25 %。与其他常规镁合金相比,其具有更高的比强度、比刚度及比弹性模量;更优良的冷、热变形能力及低温抗冲击性能;更好的加工变形能力;更优异的电磁屏蔽能力、减震能力及降噪能力。使 Mg-Li 合金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3C 产业等领域中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但基体所处工作环境恶劣,因此对 Mg-Li 合金腐蚀防护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镁合金的化学性质活泼,耐蚀能力差,在潮湿的空气可发生反应。在Mg-Li 合金中,镁的标准电极电势为 -2.357 V,锂的标准电极电势为 -3.040 V, 使 Mg-Li 合金腐蚀电位常负于 -1.625 V,在相同条件下其腐蚀电位、腐蚀电流均低于普通镁合金。因此,在镁锂合金进行表面处理时,复杂性、难处理性要远超其他普通镁合金。常见的镁锂合金表面处理方法包括:阳极氧化、微弧氧化、化学转化膜、热喷涂、有机及金属涂层、化学镀、电镀等。

(二)需求内容

1.“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1)镁锂合金前处理

(2)镁锂合金化学沉镍第一层镀层);

2.应达到的技术指标参数

1)化学镍镀层与镁锂合金基体结合4B以上

(2)综合镀层满足72小时中性盐雾实验

(三)现有基础情况

目前,我公司山东鲁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临沂市河东区,属山东华业投资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建有省内最大的表面处理产业工业园区,从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表面处理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是集表面处理加工,新镀种研发、厂房整体出租。表面处理皮水处理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企业主要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各类研发活动,建立了项目立项、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多项科研活动管理规范,实现研发过程可评估、可测量、可控制。现有实验室面积6000多平方米,科研人员52名,拥有研发检测及中试仪器设备60余台/套,总资产达到700万元,能够独立承担表面处理工艺和产品性能检测技术研发及表面处理废水处理技术开发。企业非常重视产品研发,每年度研发费用支出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同时为了加强科研经费资金的合理利用,特对所有经费实行专款专用。

(四)对揭榜方的要求

揭榜单位应为金属表面处理领域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新型研发机构,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

(五)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要求

本项目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所有权益归需求方;双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后,可以共同署名发表学术论文、申报科技成果奖励等。

联系人付振峰

      联系方式18868499871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