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虾青素的壳聚糖纳米递送体系的构建及改善肠道屏障医用食品的开发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一、项目名称:负载虾青素的壳聚糖纳米递送体系的构建及改善肠道屏障医用食品的开发

二、项目需求单位:山东鲁健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三、揭榜额度:30万

四、技术难题介绍:

(一)需求背景

新冠疫情之后,健康产业加速发展。从国家到地方,都把中医药纳入到抗击疫情的规划当中。因此,疫情中后期或是疫情刚过去后,健康食品、尤其是增强免疫力的产品会有很大市场需求。研究表明,压力、西式饮食、抗生素大量使用以及情绪异常等应激因素刺激,通常导致肠黏膜屏障受损,肠道通透性增加,进而有害菌及其代谢产物如内毒素(LPS)等会透过受损的肠屏障吸收入血,随血液循环进入全身各处,导致机体多组织器官出现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加肠道疾病、营养代谢性疾病等的易感性。

虾青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抑制化学物质诱导的早期癌变、抑制肿瘤增殖、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生物活性。但是虾青素的物理化学性质极不稳定,在加工和贮存过程中极易因光照、温度、含氧量的变化导致发生降解和褪色,并进一步丧失原有的生物活性。研究发现生物活性成分自组装纳米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被包封物品的稳定性和溶解度,而且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可得到提高。壳聚糖具有良好的可降解性、抗菌性、生物相容性等特性故被广泛的研究与应用在医药、食品、抗菌剂等方面。研究显示,膳食补充壳聚糖可显著改善葡聚糖硫酸钠导致的急性溃疡性结肠炎。

(二)需求内容

1.“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1)壳聚糖-虾青素稳态化技术:基于壳聚糖氨基和虾青素羰基的共价结合,通过自组装构建纳米粒子,控制产物粒径,增加壳聚糖、虾青素的稳定性,提高在医用食品中应用性。

(2)体内体外模型评价协同改善肠屏障功能性:通过体外构建Caco-2细胞模型和体内BaBl/c小鼠模型,明确壳聚糖-虾青素纳米粒子体内外的消化吸收机制,以及TLR4/NLRR3/NF-κB肠道炎症信号通路改善肠道屏障的作用机理。

3)建立壳聚糖-虾青素纳米粒子强化食品开发技术,选择食品载体,优化配方和生产工艺,研制系列增强肠道屏障医用健康食品,研究成果产业化实施。

2.应达到的技术指标参数

1)建立壳聚糖-虾青素纳米粒子的制备技术,优化反应得率,经自组装得到粒径小于200nm;

(2)阐明壳聚糖-虾青素纳米粒子改善肠道屏障的作用机制;

3)开发4-6种提高肠黏膜屏障的医用食品。 

三)现有基础情况

山东鲁健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海洋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4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依托临沂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生物医药制品的研制、开发和市场运作,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规范企业行为,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联合开发生产现代高科技海洋生物制品,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企业发展支柱,努力开创中国海洋生物制品领域领导品牌。

(四)对揭榜方的要求

揭榜单位应为生物医药行业壳聚糖、壳寡糖领域知名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同时与鲁健生物医药公司建立持续性研究发展战略关系,动态关注壳聚糖纳米粒子技术提高肠道屏障医用食品开发的研发进程和后期运用情况,对该技术的顺利实施和持续更新提供支持。

(五)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要求

本项目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所有权益归需求方;双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后,可以共同署名发表学术论文、申报科技成果奖励等。

联系人:陈向东

联系方式:13355093317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