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产业-机械电子
发布时间: 2022-07-15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产业现状

临沂是工程机械名城,以工程机械为主的机械电子产业是临沂市的主导产业,其技术含量、装备水平较高,产业链较完善,产品竞争力较强。拥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30家、规模以上企业267家,2021年实现产值619.9亿元,同比增长19.9%。主要涉及工程机械及配件、基础零部件、机床、精密轴承、园林植保机械、专用装备等领域。其中,工程机械产值占机械行业总产值的2/3,现有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8个,省级产业园区3个,省级平台64个,并拥有驰名商标4个、著名商标28个、山东名牌28个。

发展方向

重点打造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园林植保机械、五金工具、新能源汽车、高端家电等6条产业链,建设具有市场主导力的高端装备和机械智能制造名城。加快北汽锐铃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格力电器(临沂)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辐射引领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链主企业

山东临工: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在全球建立了多个生产基地,主营装载机、挖掘机、道路机械及核心关键零部件等系列工程机械产品,业务遍及130多个国家与地区。

蒙沃变速器: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主导产品轻微、微型汽车变速器产销量位居国内第二,主供福田、一汽、二汽、江淮、长安、奇瑞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商。

雷沃传动:中国农机零部件龙头企业、拖拉机前驱动桥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企业,产品平台实现了拖拉机、轮式谷物收获机等各类产品所需配套的驱动桥、变速箱、传动箱全覆盖。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