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杰,浙江工业大学的教授、博导
发布时间: 2021-06-2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他在2004年8月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获博士后,2007年2月回国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工作。

  他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目前为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委员、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工业大学三门研究院院长。

  他就是冯杰教授,山东兰陵人,浙江工业大学的教授、博导。

  浙大硕士毕业之后,冯杰老师选择了产业界,先后进入了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聚烯烃国家工程中心和杭州娃哈哈集团设备工程部,并在娃哈哈集团作为塑机及塑料成型加工工程师工作了近两年。

  但后来他发现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我想做和自己专业相关度更高,更符合自己职业发展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我想要做一些创新性更强的工作。”

  冯杰毅然决然地辞职,回到了浙江大学继续攻读材料学博士,并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了两年的生物材料方向的博士后。待在实验室里,静心做研究的那种单纯的幸福感,他难以割舍。

  “别人做砖头你也做砖头,无非略加改进,这很简单,但是要把砖头做成耐火砖,那就很难了”,冯杰对科研的态度是以应用和创新为主,目前学术界过于追逐研究热点,重论文轻应用。但冯杰始终坚持认为:“得做有用的研究”。

  凭着对材料行业这样的一腔热血,他出任了三门县政府与浙江工业大学建立的浙工大三门研究院院长。三门县的橡胶产业是当地政府全力打造的百亿支撑产业,但面临转型升级,缺乏人才科技资源。想到自己是橡胶工程科班出身,在橡胶行业也有较为丰富的人脉资源,冯杰勇担重任。不仅如此,他还关注到了现在塑料行业的环境问题。他现在的一个科研方向就是将淀粉薄膜与表面超疏水研究结合起来,要是能解决淀粉薄膜的耐水难题,它就可以用于外包装,大大造福社会。

  “在退休之前,解决一到两个行业难题,也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冯杰老师认为国家应该鼓励一部分人做基础研究,一部分人做应用研发,来解决行业难题。

  正是冯杰对产业化的切身体会,他的教学更加深刻和生动。谈到一直从事的材料行业,冯杰说到:“材料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材料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浸润于包罗万象的材料世界,奋斗于学研变现的产业一线,奔走在春风化雨的教学活动,冯杰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