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丽,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发布时间: 2021-06-21      来源:

  科研是一条充满坎坷、布满荆棘的路,她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哲理。

                                                       

  17年前,28岁的大连姑娘赵丽丽从中科院博士后出站,来到鲁南制药,开始专注于生物新药的研发。因为父亲是一名肿瘤患者,赵丽丽想如果自己研发出的药,让很多像父亲一样的人受益,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怀着这样的初衷,赵丽丽一头扎进实验室。
  生物制药与化学制药相比,靶向性更高、副作用更小,但它所需要的生产工艺更复杂,研发周期更长。没有现成的经验参考借鉴,研发过程困难重重。赵丽丽对实验中的任何细节,都牢记于心。
  培养基是生物制药实验中所必备的物料,从国外进口,大大抬高了研发成本,赵丽丽决定带领团队展开自主研发。历时三年,一种包括60多种成分的无血清培养基终被她和团队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内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基依赖进口的困局。
  扎根临沂17年,赵丽丽先后完成十余种新药物的研发,有力推动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特别是治疗肿瘤、代谢性疾病等领域的技术进步。 
  先后被评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2021“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