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儒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众创空间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2-11      来源:     

一、简介

鸿儒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众创空间位于临沂市兰山区双岭路鸿儒国际文化广场产业园内,众创空间可供创业创新孵化办公面积5000平方米。众创空间秉承“让愿就业的人顺利就业、让想创业的人成功创业、让已创业的人走向卓越”的服务宗旨,坚持“创意、创新、专注、发展、共赢”的发展理念,投入1500万元用于众创空间软硬件建设,已建成标准化创客中心、客户综合服务中心、创意创业工作室、配套多功能会议中心、高端培训中心、双创服务中心等,建成了以基础信息平台、财务金融平台、创业帮扶平台为核心的“创业公众服务八大平台”体系;形成完整的“创意创业创新项目+孵化器+加速器”创业企业培育体系。

2019年取得成效:截止201912月底,累计入驻企业团队217家,孵化成功率89%,在孵化中项目26个,2018年孵化成功23个,2019年截止12月底孵化成功30个。

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众创空间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兼顾社会公益和企业本身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先后获得国家级版权示范基地、省级文化企业三十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省级重点广告产业园、省重点新闻出版产业重点园区、市优秀企业、市创业功臣企业、市级创业示范园区、市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殊荣。

二、目标定位

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以“双创+”为理念,坚持不断创新,充分利用临沂深厚文化底蕴,力争把众创空间打造成我市乃至我省重要创业创新示范集聚区的标杆,新型业态策源地。利用5G技术和高速视频办公体系,打造创业创新发展新引擎,建设“517共享办公”“517联合办公”双创服务品牌,服务全国双创企业。依靠人才培养发展联盟、国际创客服务平台、金融服务投融资平台、大学生创业创新研究教育实践基地、人力资源发展服务平台、企业大数据平台、产业行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服务平台,向众创空间及周边合作企业提供包含工商注册、税务代理、商标注册、广告设计拍摄制作、互联网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创业咨询辅导、金融咨询、投融资服务、法律咨询、企业大数据解决方案等服务,集合优势资源全力把众创空间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标杆性创业创新示范性众创空间。

计划2023年底前服务1000余家创业创新企业和团队,每年服务创新创业及就业人群不低于1500人次,打造全方位产业双创融合发展服务平台。

三、部分措施

为实现资源共享,产业联动,不断完善产学研生态链条,打造具有创业承载能力、教育培训能力、资金筹集能力、流量加速能力、开放扶持能力的全要素立体综合众创空间,打造全新模式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综合体具体措施如下:

1.推进相关产业园区之间的合作。发挥创业创新带头作用,和其他园区建立相关合作开展互动,推进创业创新工作的稳步前进。

2.积极开展线下创业创新宣传工作。向区域内各大高校、教育培训机构以及社会各界人力资源机构等,发放创业创新活动宣传资料,扩大影响力,引导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创业创新的队伍,并且邀请知名创业导师和成功企业家等向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

3.定期举办全市创业创新大赛。在全市范围内定期举办创业创新相关的创业大赛,做好宣传积极引导各界人士参加,活动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并且邀请专业的专家评审团,为参加比赛的参赛者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项目解说,大赛设立相应的奖项,对参赛中的优秀参赛者和参赛项目进行奖励,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人提高创业创新的意识,并能够真实的帮助一批又创业创新想法和意愿的创业者。

4.通过自媒体、互联网等加大创业创新宣传力度。通过运营园区自有公众号、头条号等平台以及借助现有受众群体比较多的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创业创新活动,加大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的创业者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业辅导和创业支持,以及享受相关的创业优惠政策等。

5.加强众创空间自身的创业创新氛围。在众创空间内以各种形式加大创业创新的宣传力度,不定期召开园区企业座谈会向企业和团队及个人灌输创业创新相关的知识,通过播放创业相关宣传片,张贴创业海报等形式,增加众创空间的创业创新氛围等。

四、保障措施

1.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保障创业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完善行业发展环境,对有潜力的创意、项目、团队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帮助扶持创意、项目、团队做大做强。对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失地农民创办的创业创新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吸纳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的创业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2.加强初创公司和企业项目对接。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落实初创企业联系人制度,广泛了解企业需求,为初创公司和企业搭建项目对接平台,为企业寻找适合的服务公司,也为初创公司寻找能发挥其特点的推广项目,实现互惠双赢的目的。

3.积极鼓励发展企业创新经营。一是引导小微型创业创新团队、公司改变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现状,走规模化、集团化经营发展的路子,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初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综合体的整体服务水平。二是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取胜,一定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只有通过专业化分工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来提高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企业。

4.加强众创空间产业链的集聚建设。通过产业链的精细化分工,包括策划、制作、发布等,作为一个载体,在众创空间得到集聚之后将有深层次的合作,提供企业所需的一站式企业服务,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并有很好的宣传效果。

众创空间位于临沂市的核心地段,汇聚全市乃至全国创业创新精英以及最优秀的团队、企业,以此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综合产业集聚效应,实现初创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临沂商贸城的蓬勃发展给众创空间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各商家为了在激烈的商贸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离不开过硬的商业资本和出众的品牌知名度,众创空间真正解了这些商家的燃眉之急,给众创空间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5.继续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众创空间将继续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功能建设,筹建成立专业性双创服务平台,独立成立专业性子公司,集孵化、加速、产业链资源整合、区块链业务运营于一体。主要功能和业务领域包括:①优质广告文创人才和品牌的挖掘、评比、筛选和签约;②商业规划、孵化培育、路演规范、挂牌展示、创投融资等服务;③产业链资源打造。含广告及文化产业政策扶持、经营场地、市场调查及分析、产品设计和开发、设计师资源共享、传媒推广、营销运维(线上线下)。④申请设立临沂市双创孵化基金,开展文创(单项)项目规划、投融资管理。⑤“创e临沂”文化产业融合公共服务模块。涵盖信息咨询、公共技术、创意设计、金融服务、园区招商、项目对接、人力资源、行业协作、资金申报、产权交易、展会交流、产业资讯等。

6.立足服务完善体系。着眼于众创空间综合服务功能的深度开发,实现“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信息交流、成果展示、孵化培育、创意竞赛、人才发现、培训教育、宣传发布、会展节庆、行业指导”等公共服务功能多位一体、服务集成、整体推进,通过完善组织,规范管理,细化服务,创建入园快捷、服务优质、行为规范、企业满意的运行机制,使众创空间真正成为在推动创业创新产业升级、城市转型过程中具有典范意义的样本与标杆。


鸿儒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众创空间

 

双创项目路演大厅


创客咖啡&商务大厅


配套图书馆


众创空间办公内景


众创空间办公内景


众创空间办公内景


众创空间办公内景


众创空间办公内景


众创空间办公内景


众创空间办公内景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