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2022“创业沂蒙·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 2022-10-06      来源:
      9月30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临沂市2022“创业沂蒙·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发布人

徐文明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尊敬 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姜良友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周晓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本次大赛作为临沂市“1+N”人才新政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通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及食品加工、高端化工等“十优”产业,公开遴选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优质项目,广泛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为临沂市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提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现将大赛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是由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中共临沂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临沂市科学技术局、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临沂人才工作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市人才协会联合承办。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负责统筹推进大赛各项工作,并为主办和承办单位及专家委员会提供全方面服务。


类别设置

本次大赛共分为创新企业类、创新平台类、创业企业类和创业团队类四个类别。对创新企业类、创新平台类优胜人选,符合条件的授予“沂蒙创新领军人才”称号;对创业企业类优胜人选,符合条件的直接授予“沂蒙创业领军人才”称号;对创业团队类优胜人选,1年内在我市落地转化的,授予“沂蒙创业领军人才”称号。


赛程设置

本次赛事举办时间为9月至10月,持续2个月。按照“大赛报名-资格审查-大赛决赛”程序进行。大赛报名时间截至2022年10月10日;资格审查时间为10月中下旬;大赛决赛时间为10月底。


大赛组委会将对推荐人选的资格条件、参赛资料的真实性、项目的可行性等进行审查后,按照申报领域不同进行分组,组织专家团队对进入决赛的项目进行现场评审。


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共遴选20名左右创新人才和20名左右创业人才优胜人选。


对于创新人才优胜人选,经实地考察通过符合条件的,授予“沂蒙创新领军人才”称号,给予入选者个人补助20万元、科研经费补助30万元,按照40%、30%和30%的比例分三年拨付到位。对于创业企业类优胜人选,符合条件的,授予“沂蒙创业领军人才”称号,一次性拨付50万元补助经费。对创业团队类优胜人选给予1万元资金奖励,提供创业孵化、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服务。1年内在我市落地创办企业,符合标准条件的,授予“沂蒙创业领军人才”称号,给予50万元创业启动经费。


赛事服务

大赛组委会将为参赛企业和人选提供大赛指引、文件解读、咨询等服务。大赛组委会将结合大赛各环节,跟踪了解企业和人才融资需求,引入相关创投、基金、担保及金融机构,对有意向落地我市的人才和团队提供科技金融服务,推动资金链和创新链有机融合。




答记者问


01
临沂市以前也举办过创新创业大赛,请问本次“创业沂蒙·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尊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人才工作作出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党管人才的原则,今年5月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N”人才新政,明确每年要举办全市范围内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创新创业大赛是1+N人才新政制定出台后举办的第一届大赛。与以往大赛相比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临沂市“1+N”人才新政,同时包含了“人才强企”、发挥临沂在外人才作用、加强涉临人才对接服务、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等8个配套文件,形成了特色鲜明、含金量足的临沂人才政策新体系。在新体系中,对于临沂市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将从项目落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生活保障等各方面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


二是大赛设置更加完善。本次大赛主要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通讯技术、医养健康等我市“十优”产业,分为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4个类别进行申报,能够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参赛。


三是获奖人数与往届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本次大赛将遴选出20名左右创新人才和20名左右创业人才优胜人选,符合条件的将授予“沂蒙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


四是扶持资金大幅提高。对授予人才称号的,后续市财政将给予每人50万元资金支持,获奖人才还可以获得“沂蒙惠才卡”,享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等优质服务。


02
为举办好此次大赛,临沂市做了哪些具体准备工作?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良友:


今年,为举办好临沂市2022“创业沂蒙·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赛事组织筹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市科技局和市工信局牵头的大赛组委会,对大赛进行精心筹备。同时,我们还在往年赛事的基础上,针对今年的新政策新要求,认真研究、精心设计,不断完善赛事实施方案。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大赛进行宣传,积极联系人才服务机构、高校院所,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发出诚挚邀请;同时,广泛发动各县区、各单位精准对接前期有合作意向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动员和鼓励积极参赛。


三是提供经费和服务保障。为举办好此次大赛,市委市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大赛筹备和奖金发放等,为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同时,我们积极对接创投、基金、银行等10多家金融机构,为大赛参赛选手及团队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四是提升赛事服务质量。本次大赛的主会场设在临沂应用科学城,作为市委市政府投资打造的公益性人才科创园区,临沂应用科学城已成功举办两届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具备丰富的办赛经验。目前,正按照本次大赛组委会要求进一步优化软硬件条件,全力保障大赛的成功举办。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