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15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5月14日上午,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人才工作,力争临沂人才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显著增强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智力保障。市委书记任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代表临沂籍优秀人才作视频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凤友,市政协主席边峰出席会议。

      

      任刚指出,近年来,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人才工作部署,健全人才政策,做强人才平台,优化人才生态,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规模层次进一步提高,创新平台进一步筑牢,品牌影响进一步彰显,人才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任刚强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重构创新版图、重塑经济结构、重排城市座次,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这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是应对区域竞争的迫切需要,是追赶时代浪潮的必然选择,是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现实举措。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人才优先,全方位引进、培养、使用人才,努力造就一流人才队伍,在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

      任刚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围绕“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和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优先,完善全谱系人才支撑体系,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建设具有沂蒙特色的新时代区域人才中心、鲁南经济圈科技创新标杆城市、全国革命老区特色人才高地。要正确处理目的与手段、被动与主动、政府与企业、当前与长远、基础与攻关、资金与工作、产业与人才的关系,突出抓好高端人才、在外人才、本土人才、平台载体四项重点,打造具有临沂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队伍。

      任刚强调,要健全完善全谱系人才支撑体系。要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要着眼尖端,积极发现联系,科学梯次培养,加大支持力度,打造一支领军人才队伍。要科学储备,升级政策让青年人才“愿意来”,畅通渠道让青年人才“来得了”,注重培养让青年人才“担重任”,做优服务让青年人才“留得住”,打造一支青年人才队伍。要筑牢基础,培养乡土人才,畅通人才下乡通道,优化农村公共服务,打造一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强化支撑,建强育才阵地,搭建用才平台,强化企业参与,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

      任刚要求,要搭建高层次载体。要提升高等教育,存量上支持本地院校做大做强,增量上实施“招院引校”工程,协同上推动产学研联动创新。要打造高能级科创中心、创新型研发机构、综合性科创园区等科创平台。要做强企业平台,抓好思想引导、政策激励、服务指导,让人才更有保障。要实施高水平人才引育,放眼全球、瞄准国内,提升服务引才,发挥优势引才,完善培养体系,强化自主培养、产教融合培养、联合培养,推动更多人才进入高层次序列。要健全高标准体制机制,完善更加宽松的管理机制、更加全面的评价机制、更加灵活的使用机制、更加精准的成果转化机制,努力把临沂建成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

      任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到爱才的诚意、识才的慧眼、聚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要强化高效运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工作机制。要提升保障水平,优化绿色通道事项,实现人才服务的精准化高效化。要持续加大投入,完善“以政府为引导、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多元化机制,提升人才投入效益。要营造浓厚氛围,从感情、待遇、事业、物质、荣誉等入手,给予各类人才支持帮助,扩大“才聚沂蒙·智汇琅琊”影响力,倡树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风尚。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沂蒙优秀人才的决定》,为受表扬的沂蒙优秀人才颁奖;部分县区单位、人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区(开发区)设分会场。戚军、赵纪钢、荣红智、王世波、薛峰、隽新阳、徐仲圣、王丽云、朱海舰等领导同志分别在市主会场、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