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01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8月30日上午,全市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分析研判形势,听取意见建议,安排部署工作。市委书记任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刚指出,临沂的企业家传承红色基因好、社会责任感强、践行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在产业转型、招商引资、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奉献社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临沂发展的功臣。要充分肯定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了解企业、读懂企业家,深入企业一线了解行业属性和产品知识,详细掌握企业在产业链建设上的实际情况和困难,融入企业家并与之探讨经营战略和发展方向,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任刚强调,明天的临沂是由今天的工作决定的。招商引资连接当前与长远、存量与增量、党建与发展,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注重发挥县区、市直部门、国企、本地企业“四支力量”,形成招引合力。县区要发挥主体作用,把招引作为第一任务、第一需要和第一责任。市直部门重在服务,要优化有利于招引、发展的营商环境。国企要担纲政府战略,在招引高端制造、新兴产业上用心用力。本土企业要发挥人脉、商脉,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产业链招商,在招引中壮大自身、做强产业。
  任刚强调,招商引资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体现了临沂企业家的气度、责任和修养。要聚焦大项目好项目、央企,聚焦高端人才、研发平台、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功能性企业、新业态,积极主动招引,努力实现突破。要瞄准关键环节发力,加快科技创新,重点攻克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卡脖子技术;加快人才引育,吸引满足临沂产业发展需要的各层次人才;加快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以不同方式参与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工匠。
  任刚要求,党委、政府要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发展。要塑生态,在教育、人才、金融、园区、工业设计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要优环境,建立环境建设专班,强化服务保障,开展企业评部门,全心全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有战略,培养企业家的战略眼光,把握发展脉搏,抢抓时代风口。要强政策,当好惠企政策的“快递员”,让政策直达企业、让企业无感即享。党员干部要突出作风、专业两大建设,践行“严真细实快”,做到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强化学术思维,端正专业态度、专业精神,提升能力本领。
  任刚强调,企业是发展的主力军、最重要的依靠。要专注发展,充分认识“完整的链条才能抗风浪、必需的产业最平稳、未来的产业才有未来”,布局产业、谋划项目、更新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底线,履行主体责任,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要主动反映问题,针对生产经营中的现实困难、营商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向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共同把临沂的事情做好,为“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会前,参观了山东临工、格力电器生产基地、“12345·临沂首发”现场。会上,部分企业家代表作了发言,任刚为鑫海科技董事长王文龙、奥德集团董事长林波、华盛江泉董事长王文涛、金玺泰董事长金银山、泓达生物董事长师立亮、盛阳集团董事长徐明华、华星机械董事长付彬、宏旺实业董事长于孝燕、安信木业董事长宋刚、新明辉董事长李辉等10位企业家代表颁发了招商引资顾问证书。
  市领导赵纪钢、薛峰出席会议。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