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沂南·创新发展”大会在沂南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7-12      来源:     

     为搭建沂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平台,汇聚建设更加富裕美好沂南的智力资源,6月29日,“智汇沂南·创新发展”大会在沂南县智圣汤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兼政研室主任,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宋玉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创作室专职作家、少将公丕才;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齐鲁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华;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建昌;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友臣;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肖军;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慎刚;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刘智燕;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胡成立;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张希才;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总法律顾问兼融世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贻堂;北京中地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设;贵州省蔬菜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张文贵;新疆霍尔果斯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子新;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总裁、董事长高元坤;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宋明华;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云;黑龙江省食品冷链物流协会会长王玉合;浩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武玉亮;中国舞美协会文化旅游创作委员会主任、上海美术协会名誉会长、《沂蒙四季》艺术总监韩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藻类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千人学者张承才;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高舜礼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晓滨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君师出席会议,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致欢迎词,县委副书记、县长冉凡亚主持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以视频的方式向大会致辞。海苏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衡雷和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肖军作为投资方代表发言。

     侯晓滨市长在讲话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临沂是全国革命老区、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是中国市场名城、物流之都,产业之城。2021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临沂已进入山东第一方阵。今年以来,临沂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出台“1+N”人才新政,制定“人才29条”,把每年5月15日定为“临沂人才日”,着力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临沂将全力支持沂南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拿出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让各类人才在沂蒙大地迸发才智、成就精彩。他希望沂南县要以此为契机,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并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充分发挥智力富集、信息畅通、人脉广泛的优势,为临沂、沂南发展建言献策
     
     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在致辞中表示,沂南是一个好地方,这里有文有圣有红嫂,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这里山好水好生态好,山有灵气、水有灵韵,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里大道通衢行四方,高速、铁路、公路畅达八方,城乡交通、农村路网全面升级,是“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这里亲商爱才重发展,这片热土上,迸发着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是“中国特色产业百强县”“中国电动车产业基地”;这里担当实干勇登攀,有沂蒙精神滋养的党员干部、有敢闯敢试的企业家队伍、有勤劳智慧的老区人民。
     
     开幕式上,集中签约皇上皇北方生产基地、中地精饲料深加工、新能源储能、绿电新能源交通、省鲁担供应链建设、曲师大校地合作等45个项目,总投资243.55亿元。涉及校地合作、技术成果转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等领域,包括汽车制造、休闲食品、预制菜、新能源储能、新材料、防护用品、现代高效农业等多个类别,为沂南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会上,沂南县与霍尔果斯市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通过搭建商贸合作、产业互联、文化旅游交流平台,建立产业联动、人才交流、企业互访机制,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两地产业资源禀赋,利用口岸和市场优势,结合沂南宠物食品发展优势,对接霍尔果斯市保税区,建设宠物食品原料供应基地,完善宠物食品产业链原材料进口端及宠物食品出口端,充分释放沂南畜禽加工优势,形成两地饲料原料长期稳定安全的供应合作关系。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沂南“中国预制菜供应基地”授牌、揭牌仪式。世界肉类组织副主席、中国肉类协会会长李水龙,向沂南县授予“中国预制菜供应基地”称号。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孙涛和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共同为“中国预制菜供应基地”揭牌。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宋明华,发布了“素坊”速冻蔬菜、“美焕”速冻食品、“鑫顺康”调理肉制品、“高来德”烧鸡等沂南预制菜十大品牌,吹响了沂南预制菜全面发展的冲锋号。

     

     人才是强县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签约仪式后举行了“智汇沂南·创新发展”论坛。

论坛上,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刘智燕、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邵光平、北京恩赫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宪、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董海峰、山东宠云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依陶、北创(山东)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新华社高级记者李锦等嘉宾分别围绕《发挥霍尔果斯口岸优势,服务双循环,促进霍尔果斯、临沂两地协作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城乡规划和城乡融合发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化工产业发展及舜天化工集团下步发展方向》《宠物食品及供应链管理》《专用车行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论坛结束后,嘉宾们走进沂南参观考察。山东港汇国际物流园、众兴泽辉体育产业园、山东省舜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开拓者高端食品全产业链示范园、双创科技园、松山温泉康养项目、界湖公园、宠物食品产业园、沂蒙红嫂纪念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一路走来,嘉宾们看到的是,沂南坚定不移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大力推进事业的决心;沂南积极作为破解难题,努力实现跨越的思路;沂南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县域崛起的场景。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