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积极打造招才引智“有效市场”
发布时间: 2022-07-12      来源:
 
               

     坚持政策先行,激发企业主体活力
     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创新平台建设发展人才改革试验园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人才+”融合发展,全面优化人才生态的实施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放区内清华启迪科创大厦、国际模具产业园、院士中试基地,举办清华三创、共赢沂蒙等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五场,向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创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出台《创新型青年企业家“领航计划”》,设立企业家培训专项资金,抓好创业青年企业家、民企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培育,组织到北京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开展“感受式”培训,举办《企业转型途径》《金融战略资本》《品牌营销创新》等专题辅导。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常态化组织青创沙龙、青年论坛,每年表扬创新转型表现突出的青年企业家代表,引导企业家主动招才引智。

加强党建引领,搭建涉企服务平台
出台《关于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十条举措》,建设1700平米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整合37个涉企职能部门力量,实体化运行党建引领“两个健康”工作办公室,集中开展涉企政策“刚性兑现”行动,督办解决困难问题2300多条,兑现惠企资金17亿元;探索非公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社会化选聘、专业化建设、职业化管理新模式,抽调红领书记102名,建设人才蓄水池引进硕士以上学历优秀人才60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申报项目、招才引智,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建设人才飞地,实现人才工作跨区域协同联动
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科创人才资源合作,充分借助高校人才资源,承接高端人才创业项目、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在上海张江建设药业研发人才飞地,在深圳建设离岸孵化和招才引智中心,在上海闵行建设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通过共建校企合作实验室、专业研究院,项目合作攻关等形式,聘请172名博士、教授助力企业研发。区内重点企业与复旦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6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实现成果转化20余项,吸引91个双创项目来罗发展。

建设成果转化园区,建好科创集聚高地
 区政府投入建设3.5万平方米标准化中试扩大场地,设9个中试车间和600余平米实验场地,承接高校院所、创新团队等成果落地转化,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沂工作站”已挂牌成立,中科院院士段雪的超稳矿化材料规模生产项目即将入驻。上海房德科创集团投资建设占地面积约160亩的“新材料园”,积极打造我国不锈钢制品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智造区,区政府投入引导基金3000万元,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团队创办的氮化镓应用项目,利浦、冠杰等上下游企业已进驻生产。苏科高新集团投资建设的健康城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并同步招商,计划建成智慧研发+智能生产的专业园区,承接特医食品、智能装备产业落地。

突出市场导向,促进创新要素跨领域集聚
 打造市场平台,构建“人才有价引进+项目孵化提升+科创金融投入+产业培育开发”创新链。在启迪科创大厦打造科创孵化、金融助力、人才服务“三位一体”的市场平台,科创板块由清华启迪之星运营,入驻企业自有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27项;金融板块帮助初创和规模企业提供创投融资服务近7亿元;人才板块以“国企+产业园”模式招引人力资源企业37家,培育本地猎头招聘、技术咨询指导、成果评价转化等各类专业服务市场。先后举办“红星汇”高端论坛、全国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报告会,《建设智力经济特征明显的人才集聚高地》入选全省人才工作先进案例,《探索人才智力要素跨区域跨领域融合发展》入选《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2021-2022)》。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