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日报:河东区畅通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循环 打造“人才强区”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7-12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7月5日,《临沂日报》第2版以《河东区畅通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循环 打造“人才强区”新高地》为题报道了河东区在促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融合发展方面的先进做法,全文如下:
     从杭州踏浪而归,扎根沂蒙近十载,逐步成长为互联网壁饰行业领军人物,李连晓的成长历程,折射出河东区带给青年人才的希望和机遇。
2016年,李连晓创办临沂佳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探索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公司从最初10名员工发展到600余名员工,斩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众多荣誉。
     “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河东区人才政策的精准支持。我们引进的人才在生活配套、子女上学等方面都没有后顾之忧。”在李连晓看来,河东区推出的创新举措,无不以真心实意的诚意、真金白银的投入容才用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河东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紧密结合河东区重点优势产业发展,围绕基础抓提升、聚焦重点抓突破、对标先进抓创新,全区人才总量不断扩大,人才结构不断完善,人才生态不断优化。
     随着《中共河东区委河东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凤栖计划”打造新时代河东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等重大人才新政相继制定出台,河东区以最大的诚意“筑巢引凤”,提出实施领军人才聚集工程、凤凰英才升级工程、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和人才服务精品工程,5年内投入兑现人才政策扶持资金和人才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亿余元,切实保障重大人才政策和重点人才工程的实施。
     建桥梁引才,搭平台育才。河东区聚焦重点产业,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符合引进条件的顶尖人才或团队,通过“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塑造以人才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优势。鼎安众达和金泰临能源两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共获得区政府1600余万元创业扶持资金,企业顺利落地发展,创办人成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两年来,河东区在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着重发力,以墨海生物、景盛达环保为代表的“四带”人才项目开花结果,以君瑞医药、中科梅奥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茁壮成长。
     在河东,产学研合作已成为企业蝶变的关键因素。聚焦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河东区着力推动科技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沂蒙校地科技合作驿站,累计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9家知名高校建立合作渠道。
     “让关键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充分流动,才能真正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山东鲁蓝环保科技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付振峰深有感触。得益于河东区搭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公司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表面工程实验室,与同济大学共建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沂研究中心,现已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表面处理科技企业。
     人才项目落地成长,离不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河东区高标准实施河东凤凰英才升级工程,组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引入社会投融资本参与评审,强化人才项目产业化评价。依托临沂东城建设投资集团,联合华融瑞泽发起2亿元河东启航创业基金,为人才项目融资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必须以最优创新创业生态赋能增色。为此,河东区探索开发运营区人才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市场化运营手段,组建建投人才发展集团,成立河东商学堂,为本地企业家提供学习升华、产研对接、政企沟通和抱团发展的平台,推动人才服务提档升级。
     积跬步以行千里,致广大而尽精微。在河东这片沃土上,科技、产业、金融、人才深度融合发展,“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逐渐形成。河东区将加快人才强区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