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基地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

一、项目名称:预制菜基地建设项目

二、项目需求单位:临沂清春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揭榜额度:面议

四、技术难题介绍:

(一)需求背景

2022年3月以来,全国各地预制菜销量整体增长明显;京东超市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预制菜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250%,日出库数量破百万。3月,广东省发布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部署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5月,总规划用地700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园启动建设。山东省潍坊市制定了《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目标,力争到2024年,全市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达3000家左右,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000亿元。诸城市已培育起预制菜加工企业556家,产品涵盖8大菜系、1200余个品种,年综合加工能力600万吨,还孕育出两个预制菜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寿光市作为“蔬菜之乡”,把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产业强市的重点,打造300亿级的产业集群,建设三个预制菜产业园区。预制菜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清春蔬菜合作社作为兰山区的蔬菜龙头企业和对接长三角蔬菜基地,应该抓住机遇,建立100亩的预制菜生产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

(二)需求内容

“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主要解决预制菜基地建设规划方案制定、预制菜产业技术研发、预制菜企业生产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三)现有基础情况

临沂清春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临沂市企业基层党组织领办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位于李官镇蒙河南岸,生态环境优美,基地土壤为蒙山冲积热潮土,成土母质多样,引蒙河水浇灌,采用绿色防控种植技术和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打造“清春蔬菜”品牌。“清纯总伴青春”为合作社文化和产业发展理念。合作社建设的临沂龙湾都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占地1200亩。构建域内生态循环圈,主产业融合二三产,“零首付、一免费、两统分、三帮办”服务模式,党支部+合作社+科研平台+交易平台的组织构架,成为全国示范样板。园区建有科技研发楼,建筑面积3160㎡,内设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农科驿站、临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高蛋白植物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有学术报告厅、大讲堂、教研室和院士外引专家客房等配套设施设备;建有临沂北城蔬菜产地交易市场、农产品农残检测室、农资服务部、气调冷库、分拣包装车间、蔬菜配送车队、财务结算中心、三温两防控生态蔬菜大棚示范区、大樱桃棚栽示范园、蔬菜弃物有机肥厂、尾菜资源化生态涵养湖。其中专利技术“三温两防控蔬菜大棚”“蔬菜弃物有机肥”是解决当前“卡脖子”问题的突破技术,它较好地解决了日光温室热源单一、热量不足和农业面源污染、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四)对揭榜方的要求

无。

(五)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要求

本项目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所有权益归需求方;双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后,可以共同署名发表学术论文、申报科技成果奖励等。

联系人:杨清春

    联系方式:13791531688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