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连作障碍土壤调理剂关键技术 研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      浏览量: {{readNum}}

一、项目名称:农田连作障碍土壤调理剂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二、项目需求单位:山东锦鸿源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三、揭榜额度:面议

四、技术难题介绍:

(一)需求背景

在农业进入到化学农业后,长期不间歇的农耕和大量过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板结、缺素等土壤障碍,导致农作物抗性差、死苗烂棵等重茬病害高发,给农业生产种植带来重大损失。当前,全球水溶性钾矿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平衡,利用不溶性钾矿提钾一直是世界上非常重视的研究课题。另外,以微生物为核心的微生物制剂现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医药、环保等领域,尤其是复合微生物制剂的应用已在各领域表现出其功能齐全的优势,在农业生产上表现出具有促进植物生长、增加土壤养分供应、防控土壤连作障碍等非生物逆境胁迫的耐受能力、调理改良土壤等多种功能。开发纳米矿物土壤调理剂关键技术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途径。

本项目将分离、提纯和扩繁出具有提高营养元素有效性、抑制土传病原菌等益生功能的微生物,优选出具有酸性土壤调理、抗重茬、抗病虫害等多功能微生物菌剂组合;优化微生物发酵配方和发酵工艺,开发功能微生物高密度发酵工艺技术,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获得更多的活性产物;研发纳米多孔矿物土壤调理技术,将岩石中的各种元素转化成枸溶性物质,达到作物可吸收状态;研究枸溶性物质与微生物菌剂的科学混配方法及生产工艺,形成具有调理酸性土壤功能的纳米矿物土壤调理剂,并开展纳米矿物土壤调理剂的田间验证试验。

项目将筛选3-5株功能微生物菌株,开发具备土壤调理、生防等功能的微生物菌剂新产品3-5种;实现功能微生物的高密度规模化发酵,形成年产1000吨/年微生物菌剂规模化生产能力。将岩石中的各种元素转化成枸溶性物质,转化率达90%以上,该工艺流程短投资少20%以上,能耗低30%以上,大大减少环境污染;与微生物菌剂进行有效的结合,提高土壤有效活菌数达到2000万/克以上。有效解决土壤理化性状,调节土壤pH值到6.5以上;可提高化肥综合利用率25%以上,减少农药用量30%左右,农作物可增产20%以上

(二)需求内容

1.“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在农业功能微生物培养过程中,高活性代谢产物如枯草菌素、多糖等合成分泌的同时也会严重抑制微生物的高密度生长。通常功能性越强的微生物高密度培养的难度越大。因此,如何通过响应面等实验设计筛选获得最佳培养配方、结合底物流加、参数控制等建立补料分批流加等工艺流程,实现功能微生物的高密度培养,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获得更多的活性产物,是本课题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2.应达到的技术指标参数

1)筛选3-5株功能微生物菌株,开发具备土壤修复、生防等功能的微生物菌剂新产品3-5种;实现功能微生物的高密度规模化发酵,形成年产1000吨/年微生物菌剂规模化生产能力

(2)将岩石中的各种元素转化成枸溶性物质,转化率达90%以上,该工艺流程短投资少20%以上,能耗低30%以上,大大减少环境污染;与微生物菌剂进行有效的结合,提高土壤有效活菌数(CFU)达到2000万/克以上。

(三)现有基础情况

基于公司前期开发的微生物肥料配方产品质量稳定、土壤定殖能力强,市场应用效果好,在此基础上针对设施蔬菜种植的关键问题进行特定功能微生物菌剂及肥料产品开发,能够保证项目目标的顺利实施,获得预期的技术成果和高效功能产品。通过研究纳米矿物土壤修复剂,改善土壤结构,增强供水保肥能力,实现酸化土壤快速改良;开展纳米矿物土壤修复剂的田间验证试验,结合开展小范围的大田示范,将产品用于不同土壤类型、不同土壤酸化污染程度、不同农作物及不同使用方式等进行田间试验验证。包括山东省主要农业产区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瓜类等农作物的田间试验和小面积示范推广。

(四)对揭榜方的要求

揭榜单位应为微生物、土壤修复治理、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领域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新型研发机构,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五)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要求

本项目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所有权益归需求方;双方经友好协商一致后,可以共同署名发表学术论文、申报科技成果奖励等。

联系人李西强

联系方式13791513808

“人才临沂”公众号
临沂人才码